1809坑:多余显示器,桌面变卡

谨慎启用 Hyper-v !,小心自动更新!

在安装完 Windows 10 的 1809 版本之后,我的电脑两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:桌面变得非常卡,大概只有20帧的样子,在显示设置中出现了多个没有用的显示器,而我的笔记本并没有接上任何外接屏幕。

开启Hyper-v后出现多个多余显示器 | 微软社区

在百度之后确认了,多个显示器是因为我启用了 Hyper-v 功能而多出来的,这可能是 win 10 的一个 Bug 。而整个桌面的窗口变卡的原因有些不确定,因为在启用 Hyper-v 之后还经历了一次 windows 更新。

我尝试过在设备管理器中禁用多余的显示器,使用系统保护回到上一个还原点都没有效果,百度谷歌到的情况相同的问题也都没有解决。真是万不得已,最终只好备份所有文件重置了。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个问题,可能和特定型号的硬件有关吧。难受!

所以,试用新版本的系统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了,特别是在生产力机器上,一些奇怪的问题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。

一些马后炮措施

启用系统还原。在 控制面板-> 高级系统设置(系统属性) -> 系统保护 中启用系统还原,每当进行重大操作的时候先建立一个还原点,在系统更新的时候也会自动创建还原点。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回退回去,需要的时间大约是20分钟。

关闭自动更新驱动。在 系统属性 -> 硬件 -> 设备安装设置 中,“是否要自动下载适合你设备的制造商应用和自定义图标”选项,选择“否”来避免系统自动搜索、安装、更新驱动。最新版本的驱动程序不一定是最好的,特别是显卡驱动。

重置。最后的最后,如果一切都无法挽回了,Windows 10 有重置的功能,在 设置 -> 更新和安全 -> 恢复 中可以重置系统。这个选项会重置整台电脑,恢复出厂设置,相当于自己重装系统,但是保留了驱动程序,省得再安装一次,相比手动重装节省时间。恢复一次可能需要半个小时。


5月5日后记:现在升级到了 1903,打开沙盒模式或启用 Hyper-v 的时候仍然会有多个屏幕,不过关闭功能之后重启两次就可以恢复了。

参见:

1809坑:多余显示器,桌面变卡

https://blog.beanbang.cn/2019/02/25/1809-hyper-v-bug/

作者

Lazyb0x

发布于

2019-02-25

更新于

2022-09-10

许可协议

评论